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共产党人价值观:思想建党的崭新命题和核心要义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5-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的高度自觉和政治定力,是思想建党的一个崭新命题和核心要义,也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所在。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同时,作为“两个先锋队”的成员,除了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人民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外,更多的是要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道德上的纯洁性、行动上的一致性,特别要突出共产党人的忠诚、坚定、使命、责任、担当。因此,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在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是代表当代人类历史发展进步必然趋势的最为先进和科学的价值观。具体而言,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应包括以下几个层面的内容。

  价值基础: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才能战胜种种困难和问题,如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包括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而基本问题,从实践到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科学性、独创性的重大理论思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伟大旗帜,为共产党人价值观提供了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决定着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灵魂和基础。

  价值目标: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表现,是确立共产党人人生价值的最高准则。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践行者。

  价值取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突出了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地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改革开放也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好,都在于满足人民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还正确反映了当代中国广大人民利益关系和需求结构变化的客观实际。当前,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呈现出多元化态势,如物质的、政治的和文化的需求等等。而所有这些需求又是与人们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相对应的。共产党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价值准则:无私奉献

  共产党人把无私奉献作为自觉自愿的选择,不仅是一种党性要求,也是实现人生价值、追求个人幸福的行为准则。无私奉献,就是要求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为集体的利益忘我工作,毫不保留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奉献,就是把为人民服务当做一种对真理、对生活的真正意义上的追求,从而为了人民的利益自觉去工作、去奋斗、去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就是要做到淡泊名利,舍得吃亏。当个人利益与人民群众利益、国家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勇于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维护国家和社会共同利益。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考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无私奉献,就是要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勇于担当。(执笔:李 喆 周玉婷)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