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脱贫富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7-30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区情研究中心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把脱贫富民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富民工程。”脱贫富民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我们推动发展的价值取向。脱贫富民体现了我区41.8万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现了我区600多万人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四大目标”,必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富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导向

  ●指明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明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定位 ●指明了发展过程中共同富裕的理念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脱贫富民作为我区未来一个时期实现奋斗目标、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之一,就是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制约我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人民富裕。

  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具有明显的价值导向意义。首先,它进一步指明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到2020年,我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做好补“短板”工程,通过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不仅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而且经过一定的努力,让他们逐渐走向富裕。其次,实施脱贫富民战略,进一步明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定位。我区贫困县(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因病、因学、因婚致贫突出,因病、因灾、因自然灾害返贫的多。因此,实施脱贫富民,对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管长远的、涉及全局和未来的发展战略。第三,进一步指明了发展过程中共同富裕的理念。对于宁夏的贫困县(区)来说,让人民群众富裕的基础是脱贫,以扶贫脱贫为契机,寻找富民之路。同时,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民生工作的关键来抓,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

  脱贫富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底线

  ●贫困地区出行难等问题没有根本性转变 ●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弱

  ●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为突出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到2020年我区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三不愁”“四保障”,解决贫困人口的基本民生问题,是我们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价值底线。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脱贫富民战略,是解决贫困县(区)最大民生难题的基础工程。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富民目标,是贫困县(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贫困地区出行难、吃水难、住房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十八大以来,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脱贫攻坚工程中,尽管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出行难、吃水难、住房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这些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二是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弱,一定意义上,目前还没有脱贫的贫困人口是自我发展能力最弱、创业渠道最窄、转移就业能力最弱的群体;三是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为突出。根据调查,我区贫困人口中有近15%的人是因病导致贫困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患大病或慢性病,他们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比较低,医疗费用的报销门槛高,一些家庭形成较重的医疗负担,不能及时治疗,小病积成大病。

  脱贫富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

  ●发展脱贫产业 ●加强技能培训

  我区仍然处于贫困状态的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要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抓好几个关键的领域。

  从现实角度看,首先,要发展脱贫产业。贫困县区要立足地方特色,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比如,发展肉牛养殖、草畜产业、枸杞等,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子商务等。另外,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促进龙头企业和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其次,在于加强技能培训。据调查,贫困县(区)贫困家庭年收入的60%来源于外出务工。根据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培训纺织、电工、中式烹饪、家政服务、育婴等专业,可以大幅度提高务工人员的年收入。从根本意义上来说,就是发展教育扶贫。习近平同志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要从娃娃抓起,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仅有学上,而且满足小孩上好学的愿望。同时,对于上不了大学的贫困家庭孩子,引导他们免费接受职业技术教育。从预防致贫的角度来说,则是做好大病预防。要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引导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力争让贫困人口少生病。同时,加大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为贫困户建立动态管理电子健康档案和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健康卡,让贫困人口早预防早诊治。

  脱贫富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

  ●发展本地特色产业 ●培育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 ●注重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在活力

  脱贫富民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发展的关键来抓。由于多种原因,当前我区城乡居民收入较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够明显。

  从经济总量上看,我区的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15位,但从城乡居民收入来看,我区城乡居民的收入在全国分别排在第26位和第25位。因此,要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把各县(区)的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富民优势,发展稳定的可持续的致富产业,同时,多培育一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打牢群众增收的基础。

  还有,基层政府要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政府还要制定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鼓励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人积极创业,使人民群众在推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最充分地享受自己劳动的丰硕成果。对中南部生态环境脆弱的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可以增加贫困群众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脱贫富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期待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加快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建设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脱贫富民不仅体现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也体现在公平充足的公共服务供给上。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也存在着“补短板”的问题。

  要以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补齐公共服务不足的方面。一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二是推进全民参保,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三是加快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大力发展残疾人和慈善公益事业,扶持有劳动能力的精神障碍患者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并为已经康复的人员提供就业服务。五是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通过设施建设、平台搭建、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扶持、资金整合,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打造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 (执笔:狄国忠)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