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三大战略”的哲学逻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7-30     

  薛志达

   

  运用物质运动的规律和特点,准确定位宁夏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任务

  物质运动的规律具有客观性、稳定性、普遍性和重复性的特点,只有把握住规律,掌握其特点,才能运用好规律,准确判断其发展方向,也才能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在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中准确定位宁夏未来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眼,谋篇布局、继往开来,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五大发展新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创造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的讲话中提出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不仅为宁夏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提出了“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为我们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四大重点任务”。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不折不扣地对标定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战略举措,切实抓好落实。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抓住主要矛盾提出破题解局的“三大战略”

  坚持矛盾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就是看问题、办事情,既要全面,又要善于抓重点。在认识事物发展过程和研究某一矛盾时,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又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矛盾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我们就会以更独特的视角、更高的认知,抓住宁夏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问题的“牛鼻子”采取相应的对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举措。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客观分析了目前我们宁夏发展所面临的条件、内涵和阶段性要求的新特点、新变化,在充分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得出了我们宁夏当前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发展不够”,“我们也面临着在创新发展大潮中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的严峻挑战”。面对发展难题和多重挑战,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冷静研判,理智出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迎接挑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突出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才能真正在创新发展中补齐短板,在转型追赶中自我超越,在实干兴宁中实现突破。

  为此,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要“聚焦主要任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三大战略”既着力化解发展能力和动力不足的矛盾,也重点解决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区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更考虑到建设生态文明和可持续的长远发展问题。“三大战略”既是矛盾的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也是战略思维与辩证思维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直接体现,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辩证统一关系的具体实践。

  把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凝聚起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是能动的反映论,也是科学的实践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在不断实践探索、不断总结提升中完善自我的。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的“一个奋斗目标”“四大重点任务”“三大战略举措”和“五个坚持”的具体要求,是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以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作风,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实践动力,在深化认识中不断实践,在实践探索中提升认识,力促知与行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必须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始终践行实干兴宁。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保持必胜的信心,在全面小康路上振奋精神,决不掉队。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苦干实干加巧干,就一定能使“三大战略”早日破题见效,创造出增强竞争力、增进百姓福祉的实实在在的业绩,就一定能够实现“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