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发扬斗争精神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10-10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虽首次提出,但因其广泛涵盖了我们党在历史新阶段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而使其具有了覆盖全局、指导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伟大斗争使斗争精神具有了新的历史特点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

  ■斗争精神是“赶考”必要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里所讲的伟大斗争,就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所面临的“艰巨任务”“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突出的矛盾问题” 和“挑战、困难”的斗争。

  这种伟大斗争,使斗争精神具有了新的历史特点。这种斗争,既是一种“强硬”的精神状态,又是一种攻坚克难且需“自身硬”的实际行动。“7·26”重要讲话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

  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如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掉以轻心,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导致矛盾风险挑战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只有聚焦于病灶,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命中要害、祛除疾患。如果仅是虚晃一枪,甚至讳疾忌医,就会终致积重难返。

  就党自身来讲,新形势下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特别是腐败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些考验与危险,都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时代大考”,而斗争精神就是“赶考”必要的精神状态,是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对症良药,是化解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强大法宝,领导干部必须运用好这个法宝。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敢于担当、勇于碰硬

  ■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斗争且坚定不移

  总书记指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进程中,我们一定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具有“钉钉子”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勇于碰硬。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艰难险阻的任务,要敢于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要敢于攻坚克难,寻求出路。只有敢于担当,敢于承担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的领导干部,才能清醒看到我们前进征途中的艰难、困苦、曲折,才能真正敢于碰硬,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

  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一定要敢于斗争且坚定不移。大是大非问题,是事关民族、国家、政党、社会发展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决不能含含糊糊,必须旗帜鲜明。面对当代中国存在的一些是非问题,诸如割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性与人民性、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改什么与不改什么等辩证关系的噪音杂音,或者不加分析地宣扬“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现象,领导干部不仅应当毫不犹豫、敢于斗争,而且必须斗争到底直至胜利,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不拿原则做交易,敢于且善于斗争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要敢于斗争、敢于碰硬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敢于斗争、敢于动硬

  ■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要敢于斗争、敢于针锋相对

  领导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要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幸福。我们今天的改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深水滩;我们的发展正处在过关夺隘的关键阶段,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是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浪潮的相互叠加,机遇与风险都前所未有。所有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大的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敢于斗争、敢于动硬。现实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对违背党性原则的诸多现象,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不当老好人、和事佬、太平官。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才能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领导干部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要敢于斗争、敢于针锋相对。核心利益事关国家兴衰、民族存亡,在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我们要针锋相对,坚定不移、寸步不让。

  矛盾是绝对的,斗争是长期的。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体现。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