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中国强起来的伟大宣示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10-10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把原先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同实现伟大梦想联为一体,形成新的理论概括。

  “四个伟大”,不仅把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更加完整地凸显出来,而且体现了手段、路径与目标高度统一的内在逻辑。“四个伟大”的重要理论概括,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宣示。

  中国强起来就要进行伟大斗争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

  ●我们既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要凝聚力量,善于斗争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又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进行伟大斗争,既包括应对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又包括应对国内发展中的矛盾风险挑战,也包括应对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安全的风险挑战。这一切的现实羁绊,必须依靠我们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推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我们保持应有的精神气质、精神气概和精神气度,既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要凝聚力量,善于斗争。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困难在等着我们,只有毅然决然地进行伟大斗争,才可能推进我们的事业和实现我们的梦想。

  中国强起来就要建设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中国强起来就要推进伟大事业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 ●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思路决定出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中,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用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方案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显示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做的工作很多是开创性的,所解决的问题很多是深层次的,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强起来就要实现伟大梦想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奋斗托起梦想,没有不屈不挠的斗志和实干兴邦的精神,必然陷入空谈误国的虚浮,梦想就会成为空想。习近平总书记从来都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一步步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执笔:刘罡)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