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对“症”下药防治“微腐败”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10-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明确了防治“微腐败”与“打老虎”同样重要地位,也突出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视。

  防治“微腐败”要对“症”下药,分析宁夏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97起案例发现,我区“微腐败”主要表现为:基层村干部、公务人员、项目资金管理人等人员虚报冒领、克扣、侵占、套取涉农项目或资金,违规发放物资,公款吃喝旅游,违规操办宴席等情形。我区“微腐败”问题主要特点为:一是“三微”,即资金“微”,人员“微”,事件“微”。通报案件显示:在资金方面涉案金额价款最小为306.5元(系政府发放的救灾粮2袋大米和一袋面粉);涉案人员为基层一般工作人员(如村委会文书、单位一般职员等);涉及的事情为履职不严(如公车私用、上班期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等行为)。二是贪腐行为时间跨度长,从“微”到“巨”。我区17起涉及资金贪腐通报案例中,7起时间跨度5至10年,10起时间跨度2至4年,每笔涉案金额几乎都不大,但日积月累下累积金额已大部分达到刑事犯罪定罪标准。三是村干部窝案、串案贪腐行为突出。30起涉农通报案例中,涉案村干部中村支书、村主任、副主任等人数在两人以上的有14起,案件比例达半数以上,村干部个人或者合伙涉农资金、惠农项目中“雁过拔毛”现象严重,严重危害农民切身利益。四是“微腐败”涉及面广。与“打老虎”贪腐行为不同的是,“微腐败”涉及的人员多,牵涉事项广。通报案例中大量“腐败”行为牵涉到生活工作方方面面,虚报冒领相关资金、生态移民搬迁、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礼、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取费用、吃拿卡要、在相关政策落实中厚亲重友等等。

  我区“微腐败”问题产生原因分析:一是对“微腐败”认知上存在偏差。村干部等基层工作人员思想上廉政意识不强,或存有侥幸心理,或忽视党纪国法,自认为贪腐数额小,危害不大;也有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意志不坚定,借手中权利“捞取”一些好处。二是“微腐败”客观方面的原因:随着国家“三农”投入力度的增强,基层事权越来越大,为基层干部提供一定腐败空间;惠民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信息公开渠道不畅通,惠民项目资金审核程序不透明,为基层工作人员打擦边球,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提供便利;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造成惠民资金使用上,一把手说了算,班子成员默许,单位会计、出纳不把关等现象严重。

  通过对我区“微腐败”典型案例分析,提出以下几个方面治理意见:一是加强基层廉政思想建设。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党纪国法培训教育是净化基层干部和群众思想意识有效措施,例如:针对基层村(居)委会成员的贪腐问题,深入基层开展现场案例教学,授课对象不仅包括村干部、社区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还应当邀请村民、居民等群众参与,干群廉政素质双重提高的同时,廉政意识也紧绷,能够极大地减少基层“微腐败”的发生。二是畅通信息渠道,扫除角落阴暗。首先制度政策信息宣传到位,要为群众监督创造全面制度政策依据,让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少“渠渠道道”“弯弯绕”的机会,无法“忽悠”群众,吃拿卡要;其次项目或资金落实通报渠道畅通,不仅要看制度政策的落地生根,而且要看基层工作人员在制度政策贯彻落实的结果,坚决落实财务公示,在“阳光下”发现霉腐变质因素;最后监督渠道要顺畅,开通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监督信箱等多种形式。三是发挥宁夏“小”的区域优势,形成管理和监督部门下基层常态化监督。上级机关和监督机关到基层“常走走”听取民声,不仅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对基层“微腐败”治理的重视,而且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履职过程中杜绝“微腐败”警觉性,有效加强了基层廉政建设,杜绝基层“微腐败”现象。  (执笔人:徐荣、张宏彩 本文中所有数据均来源于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中共宁夏区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