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人民——执政之根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10-10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时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7·26”讲话中他又提到: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靠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个生命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法宝

  ●党和人民群众只有一种关系,那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为人民所拥护,用不好害人害己、误党误国

  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并实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邓小平早在1956年《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就讲到:“在党的组织和国家机关的许多工作人员中,正在滋长着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倾向。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接近群众,不重视调查研究,不了解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他们往往不是从客观的实际条件和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出发,而是从想象和愿望出发,主观主义地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官僚主义者喜欢发号施令,采取命令主义。他们喜欢做官当老爷,讲究身份地位摆老爷架子,完全颠倒了“主人”和“公仆”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是人民推选出来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公仆,不论职权多大,资格多老,威望多高,都要立党为公,清正廉洁,踏踏实实为人民谋利益。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为人民所拥护,用不好害人害己、误党误国。党和人民群众只有一种关系,那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此外,再没有其他任何关系。党的各级干部应当像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黄大年等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政权永固的基石

  ●任何政权,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发展、巩固

  ●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保持”,一定要居安思危

  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重温“两个务必”,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求大家牢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思想,彻底整治“四风”。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早在《荀子·王制》一文中就有:“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提法;唐代魏征也曾在同唐太宗论政时多次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之所以千古流传,是因为它说明了一条重要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真理。任何政权,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发展、巩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政权同样莫过如此,而解决历史周期率的金钥匙只能是毛泽东黄炎培1945年在延安“窑中对”中的经典答案,靠人民——民主。纵观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有些政权之所以丧失,内外因素错综复杂。但根本原因还是脱离人民群众,失去民心。古今中外,“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体现得十分明显,教训极其深刻。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里最重要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保持”,绝不能有任何一劳永逸的思想,一定要居安思危。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正如“7·26”讲话那样,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永远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中国共产党动力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力量的源泉,是执政的根基

  《共产党宣言》开篇便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欧洲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但是,共产党由于得到广大工人的支持,还是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了。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的力量完全爆发了,淮海战役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民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的一场血战。

  党只有同人民联系起来,才有不竭的动力和源泉。第一,只有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们党才能担负起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第二,只有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才能减少错误,即使有了错误也能得到及时纠正。第三,只有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

  毛泽东曾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邓小平也讲到:“同资产阶级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邓小平的工具论,深刻说明了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党群关系的要义是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总书记这句话告诫全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力量的源泉,是执政的根基。 (执笔人:马自忠)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