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运用“钱学森智库” 提升现代水治理水平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10-10     

  薛惠锋

  当今中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约1/5人口的生存发展,实现了约3倍于世界平均增速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以水富民、以水兴业的“中国奇迹”。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因水而生、因水而治、因水而兴的历史。

  “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我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这四句话,饱含着历史经验与伟大创造,对于推进中华民族的治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创造性地把系统工程的思想运用到社会领域,为生态文明建设、治水兴水事业,提供了系统性的思想方法。钱学森最先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即他所提的地理建设),强调把它纳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1989年,他撰文提出“社会主义地理建设”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必须把它的基础条件——环境建设搞好,否则,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就很难。钱学森最先提出永续发展的理念,为资源永续利用、文明永续发展提出前瞻性建议。1984年,他在报告中提出“要考虑资源永续利用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钱学森最先提出“环境系统工程”。1982年,他发表了《保护环境的工程技术:环境系统工程》一文,强调研究生态环境,要运用系统思维,把地球表层的非生物、生物和人看作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来管理。钱学森的这些观点,与我们当前“系统治水”的理念不谋而合,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治水兴水提供理论滋养。

  钱老所说的系统工程思想,恰恰是他在美国20年奠基、在中国航天近28年实践、晚年近30年学术研究所形成的智库关键,是“钱学森智库”的核心思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是“钱学森智库”的第一践行者。1986年,钱学森在十二院的前身之一——原航天710所开办了“系统学讨论班”,铸就了“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框架,十二院在此基础上完善形成了“六大体系、两个平台”,即“思想库体系、数据情报体系、网络和信息化体系、模型体系、专家体系、决策支持体系、机器平台、指挥控制平台”。这套体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运用钱学森智库,助推中国水治理迈向新高度,具有广阔的时代舞台和实践优势。

  战略上,以“文艺复兴”指引“产业兴水”。肇始于欧洲的文艺复兴,引发了一系列思想、科技、产业革命,迎来了现代文明的曙光。然而这些变革以“还原论”为主要方法,就是将复杂对象分解为简单对象,将全局问题分解为局部问题去解决,引发了诸多社科矛盾。钱学森认为:人类文明处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迫切需要一次新的文明转型,就是综合西方的“还原论”、东方的“整体论”,形成系统论的思想,以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为基本方法,开创“第二次文艺复兴”。他同时指出,中国将发挥“第二次文艺复兴”的主战场作用,通过“系统论”的应用,使得人类把握客观规律、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实现跨越式的提升,把产业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让世界文明的“中心”从西方重回东方。钱学森认为,第六次产业革命是“第二次文艺复兴”的先导性实践,其途径是打造农、林、海、草、沙五大产业相互支撑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通过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引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业模式的巨大变革,实现几千年来中国人梦想的“沙漠变绿、黄河水清”。这为在产业层面推动“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勾画了可实现的宏伟蓝图。

  战役上,以“综合集成”推动“系统治水”。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不仅具有自然属性,还兼具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多种属性。水治理是一个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系统相互耦合的“水因工程”,不能就水而论水,要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总体把控。这就需要建立“物理水网-数字水网-信息水网-智能水网-智慧水网”晋级提升的模型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集成,实现水治理这一复杂巨系统从不满意状态到满意状态的综合提升。

  战术上,以“天地一体”实现“数据管水”。在卫星联通全域、飞船俯瞰全球、进出空间日趋频繁、宇宙航行曙光初现的今天,人们得以在全新高度、用全新视角,去探求自然和宇宙的规律。无论是建设生态水利、构筑保持水土的“防护林”,还是建设民生水利、构筑调水供水的“生命线”,还是建设安全水利、构筑防汛抗旱的“防火墙”,都离不开卫星导航、遥感、通信为核心的天基系统,对山林、水源、大气、土壤、耕地全天候、全天时的监控。“天人合一”的“星际智慧”,一定能够为构建保护、治理、监管三位一体的“蓝色谱系”,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善政若水,于民无所不利;美政若水,于时未尝有逆”。我们的蓝色星球,正是因为有水的存在,才能在沧桑巨变中,孕育了无数生命。我们将积极贯彻中央治水方针,运用钱学森智库从更高起点推动水治理的创新,为成就中国水业的“百世之功”、延续中华文明的“万年之业”,书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