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激发创新活力 加快创新步伐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10-10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在经济新常态下,宁夏传统的发展动力不足,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思路,把握技术与制度创新的先机,变革束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才能提高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政府科技投入方式。2016年宁夏R&D投入强度为0.95%,与全国2.1%相比,存在一定差距。高校和科研院所近年来研发投入增长较快,企业是宁夏R&D投入的主力,尤其是规上企业成为了R&D投入的聚集地。突破研发投入不足这个瓶颈,宁夏应该建立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加快建立以财政拨款、企业投入、金融贷款、社会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逐步提高全区科技经费投入的总体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科技金融投资方式,逐步形成创业投资、风险补偿、费用补贴、资本金注入等多种财政科技经费使用方式。鼓励创新投贷结合方式,探索银行业与创投机构之间多渠道融资和综合性金融服务模式。

  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提升宁夏创新能力,必须加强与发达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加强合作,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科技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工艺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完善产业链。在注重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一批宁夏急需的先进技术及设备,提高宁夏装备制造的技术水平。

  改革创新治理体系。科研管理体制与科研发展规律不相符是束缚宁夏科技研发的瓶颈,要打破条块分割的科研管理模式,出台制定符合科研规律、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在科学研究、设备购置、试剂采购、出国培训等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区别对待科研单位管理人员与普通行政管理人员,不用管理行政人员的办法管理教学科研人员,完善成果转化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探索股权期权分红,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个人股权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人才储备不足是宁夏创新驱动发展的制约因素,尤其是科技型高端人才缺乏导致宁夏整体科研实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已有的人才队伍中,缺乏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学术领军人物。高层次人才队伍国际性程度不高,学术梯队不健全,导致科技原创能力不强,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的数量不多。应该大力实施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程,推进“海外引才百人计划”“国内引才312计划”等。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开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

  推进职称制度改革。长期以来,科技人才评价主要以论文数量和质量、项目和经费数量以及专利数量等为主,在职称评定中没有细化分类各种人才的职业特征和技能要求,导致很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难,科技贡献与实际职称评聘脱轨。应该完善分类分层职称评价标准体系和职称评审机制,加大职称政策向科技创新人才、企业人才和乡镇基层一线的倾斜力度。加快推动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改革,提升专利、著作等知识产权、创新产品在职称评聘中的权重;对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主导国内外技术标准等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可破格评定为高级职称;对于具有科技发明成果、且被权威部门认可、并得到转化为市场认可的发明人,或获得科技进步奖的发明人,在职称评定时,放宽其学历、资历要求。研究落实企业人才申报评定高、中级职称不受单位所有制、岗位和评审通过率限制。 (执笔:马琴)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