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全面落实党建总要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房全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学校党组织是党在教育领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全区教育系统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使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体现着国家意志,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求身心健康,而且要求政治成熟和健康。

  要强化学校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坚持不懈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工作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加强对校园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的管理,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思想言论。

  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根基,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特别是“8个明确”和“14个方面”基本方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导。

  要统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发挥中小学思想品德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领作用,推进教学方法和话语体系的创新,形成协同效应、做到润物无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抓实基层夯实基础,提升学校基层组织战斗力

  学校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高校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中小学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保证方向、服务中心、参与决策、建设队伍、强化监督的职责,充分发挥好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在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要把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选派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确保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全覆盖。要高度重视学校党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一样关心他们,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坚持正风肃纪常抓不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新形势下,教育领域也绝非一片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重、压力大。

  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履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内领导干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强化责任追究。要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精神,在坚守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确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来越严格。要牢牢抓住党内监督这个重要保障,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健全教育系统监督体系,统筹落实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牢牢抓住惩治这个杀手锏,深入推进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对在教育扶贫、考试招生、师德师风、有偿补课等方面出现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牢牢抓住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重要武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维护教育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后教育发展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解决好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十九大精神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习贯彻,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加强素质教育,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认知、合作、创新、职业等关键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要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要认真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以教育扶贫来扶智,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健全保证财政性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主动适应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挑战和要求。 (作者系宁夏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