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显示出党领导一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突出价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外有列强虎视眈眈,内有军阀混战剥削压迫,在内忧外患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克服重重阻碍,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崇高事业进行的艰苦斗争和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历史的胜利。透过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起引领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重任。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建党97年来,党通过坚定的政治建设,把党自身锻造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才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重任,这符合党的发展要求,也符合13亿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我们伟大事业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方法出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实践充分证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前提。紧紧围绕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积极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切实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党员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党的作用发挥。要培养一支有着坚定政治意识,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有开阔视野、有责任担当、有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的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的坚强作用。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扩大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发挥党组织影响力,增强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问责长效机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增强党的执政威信。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越接近梦想,越需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决整治党内不正之风,展现党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保证和伟大事业根基。(执笔:马丽娟)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