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饶彦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具有十分深刻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理论与实践逻辑,是时代前进的必然产物,是实践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理论演进的内生成果,是历史文化的积淀转化,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时代背景

  时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时代先声。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从世界形势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今天的中国, 已不再是处于世界体系边缘的旁观者,也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但同时,发展中的压力和阻力也在增大。如何保持定力、抓住机遇,对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国内形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逻辑起点和立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正是围绕回答这一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实践基础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源泉和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新的历史性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不竭动力、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文化基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既深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充分汲取安邦治国、经世济民的治乱兴衰的历史智慧,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质基因,升华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同时,植根于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内的红色精神谱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灵魂,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恪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为核心的价值观,实现了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充满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

  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丰富实践、深邃思考和不断探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着一以贯之、不断升华的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在实践基础、理论渊源、思想内涵等方面具有继承性和一致性。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