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四化”水平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基于对国情、政情和社情的准确研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导向。

  提高社会治理的“四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主体整合、法治保障、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整体性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合力的强大推动作用,着力打造多方参与、共同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责任主体上以开放共治为原则,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就当下中国社会治理现状而言,社会问题复杂多元、社会利益分化,客观上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个行动者共同发挥作用。同时,出于对政府能力、资源和职责边界的限度考虑,社会治理也不可能完全依托政府来编织事无巨细的社会治理网络,而要有意识地引导市场、社会和公民等多元主体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为此,首先,要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政府是社会治理唯一主体的思维定势,以开放的心态、宽广的胸襟,平等对待各类社会主体,以开放性架构、市场机制吸纳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其次,明确治理主体职责,使多元主体在法治框架内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又相互协作。具体而言,政府借助制度设计和公共政策,确立社会治理的基本规则;市场借助公平的竞争机制,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社会依托日渐成熟的民间组织,有效承接政府让渡的职能和服务;公民通过自治精神的培育和责任意识的强化,实现一部分社会公共事务的自治。以此推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开放式社会治理体系。

  在运行机制上以民主法治为保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法治作为一种外在性的规范和硬约束手段,在调节社会关系和解决社会矛盾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必须始终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价值导向和实践标准,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为此,首先,要强力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并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厘清权力的边界,同时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其次,重视对其他社会治理主体的依法规制。法律应当明确非政府社会治理主体的形成方式,以其属性固定从事的社会治理事项,明确其权力与责任,避免社会治理权力的泛化与失控。第三,树立依法治理的全民信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诚信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化锻造社会自觉、提供内在动力,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新生动力上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当前要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脉搏,进一步找准科技手段服务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升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和靶向性。

  为此,首先,应依托电子政务系统和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持续拓展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实体应用范畴,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推进科学决策、沟通社情民意、提供公共服务、预测社会风险、解决难点问题、加强平安建设等工作中的广泛应用,构建起全面覆盖、统一调度、信息共享、动态更新的区域性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和智能化、广覆盖、即时性的社会治理云服务体系。其次,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医疗、教育、就业、社保和民政等社会公共资源的高效整合,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政、智慧社区等数字化综合民生服务平台,并依托各种移动智能终端,把社会治理服务全面延伸到社会末梢,提升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与便捷性,实现公众需求与公共服务的零距离无缝对接,达到以智能化促进社会治理增效、公共服务升级的目的。

  在队伍建设上以专业人才为保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当今中国社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社会治理日趋复杂化,借助专业人才从事专业性社会治理工作的现实需求日益紧迫。社会治理专业化要求社会治理必须由具备专业理念、知识、方法及服务技能的专业人员遵循社会治理的客观规律,按照专业化管理标准,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进行社会治理、开展社会服务。

  为此,首先,要健全社会治理专业人才培养机制,除在高等院校开设社会治理相关专业以外,依托社会举办各种社会治理在职人员培训班,提高其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其次,通过合理划分人才队伍结构、改善待遇条件、拓宽晋升空间、强化考核激励等方式,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职业化社会治理人才队伍,以其专业化的工作精神和态度,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理整体水平迈向现代化。 (执笔:刘雅静)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