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蒋文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既是十分重大的理论判断,也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宣示,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的奋进号角,道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士气。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民族复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党领导人民90多年的革命和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发展探索、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强起来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飞跃,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不懈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夙愿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民族复兴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寻找探索国家前途的复兴史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在历史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从“文景之治”到“武帝极盛”的西汉盛世,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的大唐盛世和清代的“康乾盛世”,从《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汴梁城到《马可·波罗游记》中描写的元大都,都集中彰显了经济文化发展的繁荣景象和世界富国强国的文治武功。

  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腐朽没落,中国由此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人民生活极度困苦,中华民族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深重苦难。在那样动乱不定的年代,民族复兴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救亡图存、强国富民。为此,所有关心国家强盛和民族前途的人们都在热切地期盼实现强国强军的目标。

  从那时起,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就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80年间,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过历史舞台,提出过这样那样的救国、兴国、强国的方案、道路和主义,无数仁人志士怀揣理想、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多种多样的实践。

  从洋务派的“强国梦”到维新派的“立宪梦”,从农民起义的“天国梦”到民族资产阶级的“共和梦”,从资产阶级实业派的“实业救国”思想到先进知识分子的“民主和科学”新文化运动……可惜的是,这些努力和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站在时代前列,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提出“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正式确立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推翻了统治中国长达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终其一生却未能见中国“发奋为雄”,给后人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

  尽管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又一次遇到挫折,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和放弃,而是一直在不懈探索和努力奋进。一部中国近代史,其实就是中国人民寻求从民族沉沦走向民族复兴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寻找救国真理、探索国家前途的复兴史。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古今中外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党的使命、国家前途、人民幸福和民族命运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进程、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的趋势格局。97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经千难、破除万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巨大困难,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沟坎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奇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长达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革命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根本扭转前途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改革发展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开辟了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科学缜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攻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重难关,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这就更加突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地位和迫切要求。在古今中外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党的使命、国家前途、人民幸福和民族命运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建党、兴党、强党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变迁史。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不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改革开放的40年,我国走完了西方国家二三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不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得到提高,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世人瞩目的精神风貌和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在经济建设方面,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增长到8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科技创新方面,展示国家强大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在民生福祉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医保覆盖率已达全部人口的95%以上,6000多万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最伟大、最感人的故事;在深化改革方面,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许多事关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举措接续启动,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在文化建设方面,注重弘扬主旋律,持续释放正能量,不断彰显文化自信,大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兴军强军方面,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在从严治党方面,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改变,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严厉整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这些看得见、叫得响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开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筑牢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政治保障、制度根基、物质基础和精神支撑。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梦,其实质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就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其实质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道路和时间表是相同的,强国之梦就是复兴之梦,强国之路就是复兴之路。那么,富起来的中国到底往哪里去?强起来的复兴之路到底怎么走?

  党的十九大作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改革开放之初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越来越精确、路线图越来越精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强国方略,特别是“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就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必须明确的是,强起来绝对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式口号,也不是某个方面、某个领域的强,而是全方位、各领域的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各个方面作出一系列战略安排,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一系列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确立建设经济强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海洋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世界一流军队等一系列的具体而务实的强国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撑,是指导中国实现强起来的科学理论。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稳妥办,一年接着一年加油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美好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切离不开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美好幸福的生活和宏伟目标的实现都是不懈奋斗、实干苦干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状态,新使命需要新的奋斗姿态。

  历史经验表明,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作风面貌;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并不是说已经实现了强起来的目标。我们应该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探索、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必须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并为之付出辛勤汗水和艰苦努力。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既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实现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奋斗目标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但美好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伟大梦想也不可能一夜成真,这一切都离不开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美好幸福的生活和宏伟目标的实现不是坐等出来的,都是不懈奋斗、实干苦干出来的。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继续践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辉煌灿烂的美好前景,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当然,前进道路上不可能没有挑战、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需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同时,我们党依然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赶考”的艰巨任务远未结束。这就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目标呼唤新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未来现代化建设任务和民族复兴使命更为艰巨、挑战更为严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时间表,中华民族在迈向强起来的新征程上,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应对风险挑战、取得辉煌成就、实现宏伟目标。 (作者系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