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建设者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指出,“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党的历史,自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来,党的第十八、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在大会主题中突出强调这面旗帜,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迈步前进中坚定旗帜自信,是党的十九大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时代内涵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翻开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所以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就是因为我们党在中国社会面临向何处去的迷茫之中,树起了马克思主义这面崭新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指导思想和道路树立为继续前进的旗帜,成为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成功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面对“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承受世界风浪冲击和国内发展困难的压力,任何思想犹豫、立场摇摆的表现都是最大危险。党中央反复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坚定的旗帜方向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对于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发展,契合世界大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这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了“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对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建设者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贵在“知信行统一”。要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用以引领方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学而用、学而行。做到理论贯通、实践贯通、部署贯通。宁夏作为小省区,要有大作为,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坚定不移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认真落实“五个扎实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执笔:廖周)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