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立根铸魂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2-25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就指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立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铸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魂,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久魅力、时代风采最好的展现。

  立根铸魂 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

  中华文明有5000多年悠久文明史的独有魅力。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没有中断的文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华文明屡经曲折磨难,却一次又一次地蹶而复振,巍然屹立,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奇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孕育的中华民族的品格、精神特性和价值追求,始终融入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和复兴的进程中。诸子百家的文化兴盛,奠定了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实基础。进入近代以来,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化作中华民族反抗封建统治、反击外来侵略的民族精神。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以“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走出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始终是中华文明历经劫难而不衰,中华民族历经风雨沧桑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之源。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中,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焕发出时代的光芒,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使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化作民族自信心的最强音,让这样的自信之源凝聚起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立根铸魂 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

  中华民族走入新时代,意味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意味着中国要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一新时代的伟大贡献就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中华文化中亲仁善邻、以和邦国、以和为贵、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协和万邦、“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等思想,一直融入在我国处理对外关系中,反映在与世界沟通、促进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中。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特别是面对二十一世纪人类发展的共同困境与难题,中华文化的智慧为破解这些困局贡献了“中国方案”,诠释着大国担当。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又在自身发展中促进世界和平,使中国在真诚兼收并蓄、博采各种文明之长中,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推动构建着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当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涵养的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以及中国精神,在解决文明隔阂、文明冲突、文明优越,促进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中,将会发挥独特的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给全人类的这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东方智慧,就是我们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立根铸魂 永葆时代先锋的民族脊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引领者。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民为贵、君为轻”“出污泥而不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精神信念,化作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内心的血液,融入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中国人民得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朝着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方向胜利前行。

  要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为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始终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还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多种考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民族脊梁、成为人民信赖的民族复兴的主心骨,就要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吾日三省吾身”“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等传统文化精华中汲取精神食粮,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立根铸魂 “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关键少数”就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直接关系到党的肌体的健康、活力和生命,同样也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领导干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是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骨干,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就是干事业的鲜明旗帜,因此,“关键少数”率先垂范的力量是开创中国梦的新篇章、凝聚实现“中国梦”精气神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治国理政的经验借鉴和智慧启示。领导干部要以“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己不正,焉能正人”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为官理念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为滋养,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通过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把标杆立起来、把“范儿”亮出来,形成上行下效的强大引领力量,以具有中国气派、中国传统、中国精神的现代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凝聚广大党员和普通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执笔:鲁忠慧)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