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要求和基本遵循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2-25     

  宁夏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反腐倡廉教育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即“六个坚持”。这六条经验弥足珍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要求和基本遵循,需要我们党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党的思想建设要突出重点,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明确思想上的红线,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党的制度建设要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制度要务实管用,要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我们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党不断砥砺前行的基本动力。要履行好我们党的使命,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面对着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一定要立足当前,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同时,还要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注重抓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带动全局工作,推进事业发展。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抓“关键少数”,就是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因此,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理干部,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管“绝大多数”,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抓好对普通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集中统一的领导体制,使得各级党委承担着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党要管党,主要是各级党委要管党;从严治党,主要是各级党委要从严治党。各级党委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都要问责。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坚持严格管理,就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采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对干部要严格管理,同时也要关心信任。关心信任干部,就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好办法就是要抓早抓小,要防微杜渐。在严格管理的状态下,依靠关心信任来激发干部积极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的根本。党内监督是最基础的、最根本的监督。没有党内监督,其他监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同时,要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看家法宝,群众是最客观的裁判、最高明的老师,也是最值得依赖的对象。要注意畅通批评监督渠道,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意见,欢迎他们批评指出;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 (执笔:王大力 张彩虹)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