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是: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2-25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思想建设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而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是解决思想建党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党的思想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理论武装 打牢理论之基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以更好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建设,主要是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可以说,抓住了理想信念教育,就抓住了党员教育的“牛鼻子”。

  目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是非观念淡薄,正义感退化,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在政治性原则性问题上态度暧昧、耍滑头,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归根到底是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丢了魂,忘了本,忘记了初心。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注重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难免会遇到困惑、烦恼、担忧等情况。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引导党员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保持思想稳定,始终把心思精力放到工作上,在本职岗位上谋大事、干大事、干成事。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一个“真”字,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把工作做到党员的心坎上,教育引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自觉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相继出台了一批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内法规文件,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充满活力,切实使党内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通过健全有效的组织生活,使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执笔:罗正奇)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