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3-04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写作组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这个重要年份,宁夏680多万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程中,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以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创造奋斗者的幸福。新时代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这一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种优势集中体现在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的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指导的理论优势、科学有序的组织优势、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与人民血肉联系的群众优势。我国的民族问题,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国家统一的民族问题。我们解决民族问题的政策,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民族工作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充满自我革命精神的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心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仅要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而且要在解决新时代的民族问题时,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巩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事业提供了更加科学务实的基本遵循,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力量,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宁夏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足是最大的区情。为此,宁夏人民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断,用发展的办法改变民族地区的落后现状,用发展的成效缩小民族地区与全国整体发展水平的差距。尤其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发展,“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能问题,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通过开放发展解决内外发展联动问题,通过共享发展解决公平正义问题”,充分激发全区各族人民的创新创业热情,投身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

  进一步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宁夏科学发展的新任务,全区各族人民必须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以“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的“五个认同”为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的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因此要遵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的价值追求,发挥文化认同最基本、最深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作用。筑牢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以共同的精神家园吸引各民族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增强各族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共同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善抓机遇、顺势而为,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经济发展区域调整的变化,人口流动也在加速。特别是少数民族随着人口迁移的大潮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这为我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可能,也提出了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民族工作所需的交往交流交融理念和政策。这一政策理念经过长期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探索,于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系统阐述,强调了民族发展的历史趋势,凝聚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向心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坚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大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总结长期以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为新时代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确定了阶段性发展蓝图。宁夏各族人民要积极推进“585”创建行动计划,即五大目标、八项工程、五个机制,切实增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和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借助有效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促使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尤其要关注青少年这一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特殊群体,培育广大青少年正确的民族观、祖国观和历史观,要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等方式,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深深扎根。要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到宁夏的各个角落。

  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好局面

  以红色基因凝聚民族团结共识,是宁夏独特的红色文化优势,也是宁夏在新时代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底色。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和宁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第一个比较完整意义上的民族区域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第一个县级回族自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执政条件下对民族区域自治最初的一次比较系统的探索和实践,也是当地回族人民第一次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宁夏人民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把民族团结的美好篇章续写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我们的民族政策都是由此而来、依此而存”。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赋予了少数民族地区利用国家的法律规定加快发展的义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遵循,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为重点,依法治理,对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宁夏要充分利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有效利用国家对少数民族发展的普惠特惠政策保障民生,切实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激发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宁夏新发展的内生力量。

  全面提升宁夏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干事创业的能力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民族地区情况复杂,充满困难,之所以能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就在于我们有正确的政策,有忠实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好干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保证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干部手里。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20字”好干部标准,并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民族地区的好干部,既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诚。“20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的提出,为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干部要以政治标准为首要标准,以品德标准为坚守底线,以能力标准为重要考量,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注重”,全面提升宁夏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干事创业的能力。

  推动宁夏的民族团结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指出“宁夏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在全国是好的”,并对我区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不断开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境界,走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推动宁夏的民族团结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各民族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对民族团结一心最形象的描绘,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最殷切的希望。宁夏的民族团结有着光荣的传统,也肩负着促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只有把“三个像”落实到各民族的心坎里,才会凝聚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 (执笔:田俊秀)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