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德: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和为政之要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4-15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重要论述,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要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同时又是对其进一步丰富发展,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道德层面的深化、细化和具体化,给新时代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领导干部讲政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和中坚,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执行者,是人民赋予的各方面权力的主要掌管者和行使者。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关键少数”和执政骨干队伍的政德,既反映着履行公共权力所必须遵行的职业道德规范,也内在地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担当。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官无德不为。领导干部讲政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领导干部讲政德对于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具有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做到了率先垂范,就会形成明显的示范带头效应。其次,领导干部讲政德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前提和根本途径,领导干部讲政德,能更好地杜绝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诸如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不正常现象。再者,领导干部讲政德是实现德治、法治“双赢”的重要保障。法律是社会运行得以维系的底线,道德则是高线。“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完全的执法型管理者不能成为有效的领导,需要道德的“软约束”。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产生积极的治理效果。

  大德、公德、私德统一于政德,又各有侧重

  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使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力量。领导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基本公德要求。要站在党性立场、群众立场上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群众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要注重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关心群众的疾苦,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少讲不能干、多想怎么办,团结带领群众把主要心思、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在干实事、抓落实上,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它不仅指领导干部要涵养谦虚、善良、诚实、勤俭等普遍性个人品德,更强调要自觉定位和清醒认识自己的特殊身份。领导干部要严格约束自我,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注重品德操守,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高尚的操守和气节。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良之友不交、不法之事不干,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情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理好身边工作人员及家属,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真正做到从严管家、从严治家,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风气,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整体和谐,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大德是高线问题,公德是基线问题,私德是底线问题。大德和公德更多是显性的,私德更多是隐性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不同的层面助力政德之立,共同构成立政德的基本维度。领导干部必须将立政德作为政治坚守,全面落实到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为之中,以明大德为统领、守公德为保障,严私德为基础,做到大德立信、公德惠民、私德修己,以“德性”强“党性”,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优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塑造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并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进而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形象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执笔:李喆)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