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着力为建设法治中国凝聚共识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4-15     

  周鹏龙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时代法治建设具有内在严密逻辑,要正确把握法治建设的道路、总布局、总抓手、主要任务,着力为建设法治中国凝聚共识。

  深刻理解法治建设遵循的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的法治是在中国国情与实际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与生俱来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紧密相连。因此,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并不意味着盲目排外、拒绝任何有益经验的道路,而是兼容并蓄且独具中国特色的法治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表征着由谁领导、用什么理论、以什么制度来推进法治建设的内在逻辑,表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规定和确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

  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总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治的地位和重要性可见一斑。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础上,如何布局法治建设显得尤为关键。故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这为法治中国建设敲定了框架、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准确定位法治建设的总抓手。有了道路、布局,还需明确法治建设的总抓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前者解决的是法律体系是否完备的问题,不单有法可依,而且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构建良法体系。完善法律体系,要突显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的至高无上地位。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并首次将“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目的在于以合宪性审查为重要抓手,维护宪法威力,进而推进法律体系不断走向完备化。后者以动态的理念构建法治体系,包括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目的在于以法治体系建设为抓手,分别推进五个子体系建设,逐步接近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

  准确理解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但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不断在法治建设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逐渐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据此,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的基础上,着力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重点推进。就立法而言,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障善治;就执法而言,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就司法而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守法而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作者单位:中卫市委党校)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