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忠诚践行者和捍卫者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4-15     

  蔡文刚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对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社会的一种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生活的一种习惯和自觉,除了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抓严管外,更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

  要筑牢“防线”。“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纪检监察干部已成为公务员队伍里的特殊群体,权利和责任都很大,无论是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性质和工作方法,都具有其特殊性。现实生活中,他们也往往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和“设局”。如何在工作岗位上既适应其特殊性,干好本职工作,又保持洁身自好,不“掉队”?关键在于安装好“防火墙”,筑牢坚固的“防线”,不让别人突破;守住“底线”,自己不能突破。这个“防线”和“底线”既不是金钟罩,也不是马其诺防线,而是要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那些高级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不难看出,他们的滑坡和腐败无一不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因此,各级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文献。通过学习,学出忠诚、干净和担当,学出觉悟、自觉和实效,不断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四个合格”干部。

  要练好“内功”。“打铁必须自身硬”。监察委员会成立以后,监察对象比之前翻倍,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涉猎的领域更宽更广。要实现高效快捷的工作效率和“1+1>2”的实践结果,就必须精通业务,练好“内功”。首先要学精学懂“四条例两准则一规则”,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底和看家本领,任何时候都不能遗忘。必须狠下苦功,刻苦钻研,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同时,要拓宽视野,延伸触角,熟悉和掌握所监督领域的专业知识,不当门外汉。“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同时,还要做到谦虚谨慎,低调做人,在业务和专业领域做到“不耻下问”,充分利用工作实践和个人自学,不断“充电”,增强自身综合业务素养,提升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本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要用好“戒尺”。手握戒尺就一定要做到“眼睛有光”“心中有爱”“心存敬畏”。在平时工作磨砺中练就火眼金睛,在复杂万象中辨明是非曲直,做到从严执纪,发挥党纪国法的威力,形成强有力震慑,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紧箍咒”和“警世钟”,真正实现“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的良好效果。要始终保持一颗公道正派的心,决不徇私枉法,公报私仇。任何时候都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偏不倚,精准执纪,定性量纪,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和畸轻畸重现象的发生。要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敲打提醒为主要手段,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要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有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在反腐败斗争的路上,要敢于冲锋,不怕“老虎”、不避“苍蝇”,勇敢亮出手中的利器,打“虎”除“蝇”,斩除腐败,形成强大震慑,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要拥有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和职务犯罪作斗争的魄力和勇气,有过人胆识和定力,在处理事情方面,是什么就是什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胸前,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决不能遇事熟视无睹,或者当“老好人”,抑或做“墙头草”。使命神圣,职责庄严,只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者和捍卫者,付出百倍的忠诚和担当,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做“黑脸”包公,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惩治腐败,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成为守护政治生态环境的“护林员”。 (作者系固原市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