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亮前行道路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5-15     

  郝 彤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1848年2月24日,这一历史文献一经问世,就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这一人类伟大思想的诞生,标志着一个从全新理论角度解读人类解放和发展规律学说的诞生。这一学说以科学性为根基,以创新性为条件,以实践性为载体,充分全面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以自身理论的科学体系、价值追求和实践特性体现了它历久弥新的真理特性

  2017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和实践检验,马克思主义已取得伟大的胜利,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包括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是一个主题明确、体系恢宏、逻辑严谨、说理透彻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批判地改造了德国古典哲学,把辩证法和唯物论结合起来,把唯物主义原则彻底贯彻到社会历史领域,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学说。

  历史唯物主义科学解决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从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出发,全面分析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系统阐述了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过程,精辟概括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从历史和现实中最简单的商品和商品交换出发,研究了商品背后所隐藏的人与人、阶级与阶级之间的关系,全面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商品生产的目的和实质,系统阐述了资本家剥削的本质;考察了无产阶级的发展过程,阐述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说明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必然性,预言“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个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马克思主义将辩证法和唯物论高度统一起来,把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历史观高度统一起来,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思想逻辑、严谨思维体系、科学思维方法全面系统深刻阐释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开辟出人类认识的新纪元。

  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愤怒于资产阶级学术为资本提供服务,发誓自己要穷其一生为劳动者代言,他一生写作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给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提供科学的理论武器,因而马克思的著作始终充溢着一种对人类命运的强烈关怀,体现着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政治立场。

  中学毕业前夕,马克思就在题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文章中,表达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在《共产党宣言》中他们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理论都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类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根本价值尺度,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现人类幸福为价值旨归,为人类追求幸福提供思想指引,为人类享有幸福提供行动指南,这是马克思主义放射永恒光芒的根本原因。只要人类追求幸福的脚步没有停歇,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不会结束,马克思主义就具有永恒的价值,就在真理和道义上牢牢占据着制高点。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创始人就赋予它与时俱进的实践特性。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鲜明地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20世纪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葛兰西把马克思和恩格斯称之为“实践哲学的创始人”。毛泽东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

  习近平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毋庸置疑,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关注“现实的人”和实践的社会生活,是具有强烈实践指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正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完成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之所以能够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我们实践中无可替代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体现了它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恩格斯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那种“认为人们可以到马克思的著作中去找一些不变的、现成的、永远适用的定义”是一种“误解”。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解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想到马克思的著作中去找一些不变的、现成的、永远适用的定义,当然是不可能的。但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却历久弥坚。马克思主义必将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一方面因为它研究、继承和改造了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学说,揭示了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总趋势,将建构人类理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奠定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坚实基础上,使之从空想升华成为科学,从而实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革命,是近现代世界文明的伟大思想成果;另一方面,它又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能与各民族的特点相融合,能随着实践、科学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是一个开放包容、善于吸纳进步文明成果而不断创新的伟大理论。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阶段,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1938年就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进一步地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具体化,赋予中国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过艰辛探索,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第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它创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国如何革命、如何夺取革命胜利和实现革命转变,走向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根本问题,说明中国共产党初步揭示了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和革命发展规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国际经验和世界形势,通过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实践基础;而当代世界的深刻变化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也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修订的党章科学概括这一指导思想,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我们党已有的指导思想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

  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的历史担当,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把这个理论体系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内容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系统性、体系性的创新,表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鲜明特征,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作者系宁夏区委党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副院长)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