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科学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社会发展方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5-15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使人类社会的发展道路有了全新的选择和实践。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共产党人信仰的基本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社会发展方向。

  科学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追寻真理的选择

  历史长河中,人们始终对社会的发展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探索。本质上看,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由生产力进步引起的生产关系变化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人类社会也是人们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改造的历史过程。作为指导工人阶级斗争而产生的科学社会主义,在诞生前就同工人运动密切联系。马克思恩格斯指导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同盟的建立和纲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建立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的第一个国际共产主义组织的诞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使身处水深火热的人们在晦暗的资本主义社会找到了一束光,使占社会绝大部分的无产者有了自己的主心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从此,无产阶级始终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科学社会主义是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产生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之所以是科学的,主要在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发现,使得社会主义不再被看做是某个天才头脑的偶然发现,而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斗争的现实过程及其必然结果。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所蕴含的认识论、辩证法、方法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都始终展现其真理性。所以,世界各国共产党、共产党人追寻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道路和方式时,在人类的思想库中很自然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及其科学社会主义。

  共产党人的实践进一步证实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

  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共产党人的实践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指导了欧洲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并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器领导各国的无产阶级运动。在东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在制度上成为现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科学社会主义最积极的影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纷纷建立,在亚非拉新独立的国家中,很多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在成为执政党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把科学社会主义主义的理论与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表明,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被许多国家的人民承认,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开辟了光明的前景。正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世界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实践表明,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是明确不变的,共产主义的曲折发展趋势始终符合矛盾运动的发展规律。科学社会主义围绕着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为无产阶级政党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如果社会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在一大批先进分子的探索基础上进行升华创立的,那么,共产党人是将其付诸行动的坚定实践者,这种实践进一步证实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先进分子在寻求救亡图存、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对当时世界上各种人类发展的思想、社会制度接触和认知中,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及其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具有科学性、真理性,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运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知识分子,在斗争中逐步掌握了革命主动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

  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普遍遇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同化、动力不足,社会主义模式单一、僵化等问题,使“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面临的时代性课题。在回答这一课题的实践中,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丢弃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乃至发生了剧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反思,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下中国社会主义的新路。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作出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探索、努力奋斗,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中,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新境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共产党人更加坚定科学社会主义方向的信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也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的肯定,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着科学社会主义永远是共产党人高举的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这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开创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用科学的态度根据中国社会发展历史,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及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结果。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共产党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及其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了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意味着我们选择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方向是正确的,运用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具有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科学社会主义方向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证明共产党人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正确的选择。“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共产党人将继续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推进世界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执笔:杨立宾 杨春雪)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