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5-15     

  蒋文龄

  ◆ 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这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充分认知和理解,是以共产党人的情怀对马克思最崇高的致敬。我们要从提升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人格视角来深刻理解这种致敬。

  马克思在中学时代就确立了自己的职业是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引用马克思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观点,阐述了马克思的择业观。马克思认为,在选择职业时所考虑的原则是生活和工作的目标,如果一个人仅是从利己主义原则出发,只考虑如何满足个人的欲望,虽然也有可能成为出色的诗人、聪明的学者、显赫的哲学家,但是,绝不能成为伟大的人物,也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因为,他的职业是渺小的、他的幸福是自私的。一个人只有选择了为人类服务的职业,为人类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才是高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才有不可摧毁的精神力量。

  可见,青年马克思对幸福的理解和思考不同于一般青年,他把自己的幸福与大多数人的幸福联系在一起,与选择为人类幸福服务的职业联系在一起,那时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并永远发挥作用。不然,我们只能感受的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隆重集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这也是向马克思选择为人类幸福服务这种职业的一种致敬,这种致敬是共产党人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的反映。

  人们常说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马克思还是立长志的杰出典范,其实质在于矢志不渝地坚守,无论处境如何,都不改初心。马克思为了做好和实现自己所选择的职业,不畏艰险、持之以恒地参与工人运动、抨击资产阶级及其社会制度、维护人民的权利,致使资产阶级及其政府极度恐惧,总是不断地驱赶他,甚至取消了他的普鲁士国公民资格。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懈怠过为人类解放的工作,也没有因为生活穷困潦倒、孩子幼少夭折、病痛缠身等折磨,像常人那样郁闷、惆怅、低落、消沉,仍然以乐此不疲的心境和高昂的战斗精神状态从事人类解放和发展规律的探索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我们向马克思追求真理的精神意志和战斗精神致敬,这种致敬也是共产党人不屈不挠面对艰难险阻的精神意志的体现。

  ◆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概括马克思的历史功绩时讲到:“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就马克思主义的品质作出四点概括: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四个方面的高度概况,既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价值,也是共产党人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感悟。

  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以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为代表的各种学理和思想影响着人们的认识、实践,这些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难以开启人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也不能使人们对现存社会不合理的根源、变革现实社会的途径作出正确回答和选择。马克思结合所处时代和世界历史,对这些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其思想由唯心主义转变到唯物主义,立场由革命民主主义转变到共产主义,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形成了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构成的马克思主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对、之所以能,是因为马克思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就像列宁评价的,“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都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讨,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过去。凡是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他都放在工人运动中检验过,重新加以探讨,加以批判,从而得出了那些被资产阶级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束缚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结论。”马克思和他的战友恩格斯正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和考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过去、现在,科学地设想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阐明了人类解放的夙愿,给出了人类实现幸福的路径。所以,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品质的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对新时代我们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回答。我们在学习实践中,应当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的实质。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学说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回顾和总结了《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广泛传播的历史和对人类产生影响的历史事实。受马克思恩格斯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影响,工人运动的组织“正义者同盟”改组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列宁和俄国共产党人领导俄国人民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取得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的国家——苏联社会主义;二战之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大国,世界呈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同时并存的状态。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鸦片战争后,中国的有志之士和先进分子在探寻救亡图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紧密连结在一起,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的检验、贯彻和彰显。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学习马克思,就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宣告:“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恩格斯、对世界共产党和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乃至人类发展历史做出的庄严宣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行为、落实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信念的庄严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围绕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深入阐述了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方面的学习和实践,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尤其是对共产党人如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要义,又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既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又联系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既回答了向马克思学习的内容,又给出了学习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具体方法。“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信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不是教条,“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既是共产党人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也是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任务。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历史任务,是源于在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新时代、解读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完成和实现好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既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作者系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