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学深悟透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5-15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要“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思想、坚守人民立场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思想、人民民主思想、文化建设思想、社会建设思想、人与自然的关系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以科学的态度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这为我们在新时代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应当以科学的态度,在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循环往复过程中,学深、用好、悟透,发展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在认识中学深马克思主义。这是实践基础上的深学。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三强九严”党建工程,把富于真理性、正义性、指导性和科学性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同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相融合,突出“学”的基础、达成“深”的认识。这也是学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基础。

  在实践中用好马克思主义。这是认识基础上的活学活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强九严”党建工程,把以“为人类求解放”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实践同针对问题改,及相关责任强化和制度严格落实相融合,突出“用”的方向、达成“好”的实践。这也是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关键。

  在再认识中悟透马克思主义。结合认识—实践的阶段性过程,化繁为简,一方面要再认识应该怎样坚定向马克思学习的理想信念,学习他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品格,学习他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品格,学习他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品格;另一方面,要再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相互作用,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应用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本领,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过程的本领。由此,可以达到对马克思主义的“悟”之真,“透”之切。这也是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重点。

  在再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认识—实践的阶段性过程,用对马克思主义再认识的成果指导新的实践,一方面以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探寻新出路、引领新发展,面对未来不可知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关口,要坚决选择紧跟党的步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要把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结合当下,不教条、寻方法,围绕重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夯实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达到对马克思主义的“发”之广,“展”之阔。这也是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落脚点。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新时代的新命题,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在学深、用好、悟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执笔:徐东海)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