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 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5-15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写作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光辉文献,向世人宣示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解决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要求党员必须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从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科学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和总体趋势,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真理性。这个基本原理为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科学性和实践性。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力量。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思想,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在新时代强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评判者。因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核心。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篇章。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马克思以一个思想家的智慧告诉我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这个朴素的真理,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一个又一个辉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新时代体现得更加充分、更加有力。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正是遵循了这个基本的政治思想,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执政活动中,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协商民主的重大命题,更加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思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马克思认为,在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中,人们生产不同的思想和文化,思想文化建设虽然决定于经济基础,但又对经济基础发生反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建设始终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建立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众的科学的文化。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把文化自信落实到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伟大实践当中,铸就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富裕的思想,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庄严承诺实践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主题。我们要坚持促进公平正义,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实现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不断丰富和优化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促进人民幸福指数的高质量化。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思想,不仅体现在自然界作为财富来源的基本观点,“人靠自然界生活”,也有恩格斯对工业化过程中人类破坏自然的告诫,“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的传承与发展。我们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世界发展趋势的预言已经得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应证。在这个越来越互联互通的“地球村”,要实现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具体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特征。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中大国的担当推动人类走向全面自由的发展。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从马克思提出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进行彻底革命的使命,到列宁建党学说的创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进行不断强化和推进,并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充分体现了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利益的特质和本色。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执笔:田俊秀)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