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让马克思主义光芒照亮新时代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5-21     

  叶长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一次整体性回顾和新的解读,高度评价了马克思光辉一生和伟大贡献,深度解析马克思主义科学内涵和深远影响,加深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历程和丰硕成果的认识、坚定了我们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学习讲话精神 夯实理论基础

  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依托基层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运用日常的学习载体和教育方式,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认真完成党组织规定的各项学习任务,通过严肃认真的理论学习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打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思想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认识,把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一起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提出来,在新的条件下完成了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认识飞跃,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一次极其重要的理论武装。为我们今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全面系统的学习与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起来,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坚定信念,是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气象的理论纲领。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像马克思那样“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做“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的学问,使我们的科研成果更富时代性、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践行讲话精神 阐释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当代实际,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为我们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具有超越其他一切理论学说的独特优势,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始终提炼并凝聚着时代精神和人类文明的精华,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正确阐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是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阐释清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并不是贬低中华传统文化,而是赋予中华文化更广泛的人民性、更鲜明的现代性,是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才能更好领会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文明五千多年传承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更好领会为什么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和解决人类问题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新贡献,具有深远世界意义和广泛国际影响。我们要正确阐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国际化的重要思想,不断中国化的过程,以及重新实现国际化的重大意义,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乃至整个社会主义思想史上的历史地位和里程碑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握时代特点 回应现实问题

  新时代必然具有新的时代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修课”,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努力做到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继续发扬光大,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进一步拓宽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内涵与外延的认识,准确把握“不变”与“变”的辩证关系,不能因“变”而忘记了“不变”,正确理解这几个“不变”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前提和基础。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进一步提振精神,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集中体现,顺应时代呼声和世界潮流,标志着人类对自身历史的把握、对现实世界的认识、对未来发展的探索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于解决人类问题具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我们要立足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时代特征,勇于发思想之先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要充分总结提炼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话语“走出去”。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执政能力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