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历久弥新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6-11     

  田俊秀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这个伟大的思想体系始终致力于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少数人为统治阶级服务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生活指明了方向”。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今天,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彰显并不断发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最耀眼的聚焦点是致力于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

  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坚守的价值标准和追求的革命目标。马克思认为:“任何人的职责、使命、任务就是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全部才能和力量,并且不会因此而危及这个社会的基本条件。”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在《共产党宣言》中言简意赅地总结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所孜孜以求的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既是人的个性、能力和知识的协调发展,也是人的自然素质、社会素质和精神素质的共同提高,还是人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和其他社会权利的充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由发展互为条件、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为了这个伟大理想的实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常常立足于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限制人类解放的各种障碍,统筹人的生命周期各个维度,以伟大革命的勇气和智慧,以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为己任,既注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的满足,又注重人的创造、创新能力的挖掘,促使人民逐步摆脱旧思想、旧制度对人的发展的束缚,达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达到自觉、自愿、自主实现每个人创造价值的良好状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在发展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指任何一个社会的全体基本群众。中国共产党对于人民的概念和范畴经过一个比较长的历史界定和完善之后,“人民”包括了各阶层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一以贯之地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从毛泽东思想立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邓小平理论共同富裕思想的践行,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个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

  不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抑或是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年代,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不辜负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重托,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新时代的人民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都不能缺的奋斗者、贡献者和享有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过程中,人民的利益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筹推进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充分实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及时提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样的新时代伟大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开宗明义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这个庄严承诺为动力的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实现了造福于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并接续奋斗,不断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的高频出现,更是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在这个伟大实践中逐步强化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核心在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同样在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鲜明的中国特质和时代特征,突出显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新时代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奋斗者时代,是中国人民在实现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中充分体现人民创造活力的时代,是中国人民不断走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创设的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生活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历久弥新。(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