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担当须有真本领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7-11     

  王 琼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不仅需要坚定的信仰与担当,更需要练就善做善成、善始善终的真本领。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眼于造就大批的“闯将”和“尖兵”,强调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这是面对新时代环境变化进行的“自我适应”,化清晰的危机感为高度的使命感,不进则退、不得则亡;这是面对政党自身治理现状进行的“自我完善”,旨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面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质量建设要求进行的“自我革新”,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创新求实的魄力,着力解决干事创业底气不足、信心缺失、能力欠缺等掣肘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硬在掌舵定向,硬在优良作风,硬在能力素养、硬在落实推进、硬在磊落形象。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学习和实践习得。

  守住看家本领。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全党学风、政治领导、群众工作和风险化解各方面的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之所在。时代在变化、实践在推进,但是没有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就是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在瞬息万变的大国博弈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实践中,不断淬炼看家本领,发挥独特优势、彰显政党自信。守好看家本领,要营造“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学习氛围,要强调科学思维方法、养成科学思维习惯,完善“党领导一切”的制度安排和全面部署,要创新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要全面防控和化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出现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

  练好实干本领。实干本领的提升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紧跟时代步伐、贴近时代脉搏,必须强调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贯彻落实的精神风貌与专业态度。如果在理论与实践创新的过程中,不在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新政策上下功夫钻研,就会产生新的“本领恐慌”和“能力短板”。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就是要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练好实干本领,注重将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有机结合,成为蓝图描绘和政策推进的“行家里手”。练好实干本领,要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与时代同行,要贯彻新理念开拓新局面,要通过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以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各项任务钉实钉牢。练好实干本领,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和磨砺大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打造“有信仰、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凝聚形成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