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路径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7-11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脱贫攻坚路线图,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宁夏的脱贫攻坚,从结构上看,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耦合;从内容上看,包括省级间的东西协作、区域内的南北搬迁、特定地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特色产业;从话语体系看,宁夏做法要为全国扶贫作示范、出经验,建构脱贫攻坚话语体系;从扶贫成效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及社会帮扶的“三维一体”格局,脱贫和生态效益显著。国家扶贫开发战略与地方行动相结合的脱贫攻坚行动,统一的扶贫开发政策体系和具体的工作思路结合,可以促使“脱真贫、真脱贫”有效运作。

  在宏观方面,加强自治区统筹形成板块格局,构建脱贫攻坚示范区的总体政策思路和具体工作方式,优化行政管控,建立分类分层扶贫政策体系

  扶贫政策从应急型向储备型转变。应急型扶贫政策注重眼前效益,无暇顾及长期效益和综合效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是一个有机整体,宁夏脱贫攻坚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向前瞻性、综合性和长期性的储备型政策转变,在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组织、理论等诸多方面,进行中长期效益评估,预防扶贫效益递减,为世界消除贫困作出新贡献。

  扶贫产业从传统性向现代性转变。依据此现实,一方面,创建旅游扶贫试验区,根据宁夏全域旅游战略、贫困地区特有的民族风情、革命胜地及“国家公园”体制等,制定亲贫政策法规,激励多元主体参与连片特困区域旅游扶贫;另一方面,创建“互联网+精准扶贫”试验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交流平台,建设智慧农村,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新渠道和农户就业渠道。

  在中观方面,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凝练“宁夏智慧”,形成操作性强的可复制经验,并积极宣传推广应用

  理论上提升脱贫攻坚“宁夏智慧”。在国家扶贫战略框架下,宁夏提出“1536”脱贫攻坚思路,构建宁夏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的“省级样本”,提升脱贫攻坚走在全国前列的前瞻性做法,形成“宁夏智慧”的总体性认识,凝练可持续性和可复制的“宁夏经验”。

  脱贫攻坚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在国家扶贫标准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宁夏智慧”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摘帽、贫困户脱贫提供范式,可谓富有特色的脱贫攻坚经验,是贫困户生活改善和经济发展的新措施。

  在微观方面,锁定阶段目标、重点对象和政策项目,完善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宁夏做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经营制度,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夯实农村共享发展,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发展乡镇集市,构建农村物流“现代节点”,发展农村“互联网+”的首选平台基地,拓展脱贫攻坚路径;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人才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结合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建立“村能人”领导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力。

  推动脱贫内外动力的聚合转换。要拓展东西部协作扶贫战略部署,将模式向着开放型的方向发展;培育贫困区域中心地区发展强劲,增强对周边地区辐射拉动能力;注重非经济因素所导致的贫困,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教育服务,建设扶贫云动态策略,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推动脱贫内源性动力与外源性动力的聚合转换。

  构建连片特困地区共赢机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横跨陕、甘、宁、青等四省区,地缘性相似,经济、社会、民族、文化类同,有强烈的反贫困内驱合作机制。宁夏政府应该倡导打破省级行政边界,在水利工程、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此外,六盘山生态保护区现有的生态补偿资金主要是中央和宁夏财政出资,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没能实现。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应争取国家协调六盘山水源涵养收益地区向保护地区跨区域补偿,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资金扶贫该地区贫困群众。 (执笔:丁生忠)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