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从党的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7-23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报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出了深刻阐释,鲜明地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初心意识和使命意识。梳理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我们能够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怀揣初心、肩负使命而来。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在初心和使命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97年来,变幻的是时空,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1939年2月,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4年9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1945年4月,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毛泽东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提到“宗旨”的高度。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内涵的基础。

  邓小平同志不仅继承了毛泽东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而且向前发展了这一思想,为新时期党的执政和思想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邓小平更是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内涵的发展。

  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干部和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并形成,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内涵。

  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有关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并使之逐渐形成了一个内容更加丰富的科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凸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内涵。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回望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展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执笔:夏太彪)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