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脱贫攻坚战:从“打赢”走向“打好”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7-23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区情研究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不少超常规举措,形成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要义的中国减贫新方案,引领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宁夏作为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之一。经过几十年的扶贫攻坚,宁夏脱贫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扶贫脱贫的进程中,我区的扶贫脱贫工作经历了从 “三西”建设,到 “双百扶贫攻坚”;从千村扶贫整村推进,到提出打好生态移民和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两场硬仗,全区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干部群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针对扶贫对象的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严格实施精准扶贫措施,分类确定帮扶措施,做到产业项目到户、培训转移到户、小额信贷到户、帮扶措施到户、扶贫保险到户,采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兜底”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大大增强脱贫效果。

  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挑战

  虽然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自然条件艰苦、发展基础薄弱、脱贫难度大、贫困发生率高等因素,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扶贫产业基础较弱,以产业带动脱贫的力度不够,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效果不明显,在扶贫脱贫中的获得感不多。二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群众贫困程度较深。截至2017年底,宁夏贫困发生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度贫困“五县一片”贫困发生率都在18%以上,最高的达23.5%,170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大多在20%以上。深度贫困地区“水”和“路”的问题依然是制约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大“瓶颈”。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不足,生态环境脆弱也是制约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要因素。三是社会力量扶贫有待进一步强化,东西扶贫协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贫困县(区)经济发展滞后,财政自给率不足8%;贫困县(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甚至没有村集体经济;尚未脱贫的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主要劳动者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劳动技能欠缺,使得这部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致富难度大;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等。五是扶贫领域存在作风问题。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一些基层干部违纪违规和脱贫工作不务实;一些地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

  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路

  在新征程中,我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做实产业扶贫。以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大做强草畜、枸杞、葡萄、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增强扶贫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带动力。大力推进金融扶贫示范区建设,实现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二是重点攻坚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切实解决病、残、老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硬仗。三是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扩大协作覆盖面、提高协作精准度、拓展协作新领域。对接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组织引导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四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加大对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和教育扶贫的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的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激发群众创业致富活力。五是推进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实现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使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执笔:狄国忠)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