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8-01     

  田俊秀

  “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挥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特征,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强大基石。

  毛泽东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吸收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成果,创造性地注入了中国元素,使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继十月革命伟大胜利后,以“农村保卫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种有别于俄国城市暴动的形式取得胜利,并带领中国人民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后站了起来,以东方巨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邓小平理论在党和国家实现重大转折的历史关头,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真理力量,把中国社会从“姓资姓社”的细枝末节中解脱出来,带领中国人民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的本质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贫困、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个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带领中国人民告别物资极度缺乏的时代开始富了起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带领中国人民迈向强起来的新征程,以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强大动能驱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行稳致远。

  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就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开放性

  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基本内涵是指其作为客观真理,不是僵化的体系,不是刻板的教条,作为一种伟大的思想,它没有结束真理的发展,而是为真理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必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成果,完善自身的理论价值。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生机与活力之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得出的符合中国发展道路、符合中国人民意愿、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轨迹的科学理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起决定性支撑作用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最新阶段开放性的创新成果。作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党和人民实践检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开放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集中体现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上,这些主要内容涵盖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的成就与自信。

  其中关于精准扶贫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先后解决了7亿人口的贫困问题、为人类反贫困事业作出特殊贡献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致力于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发展动力,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真理力量。特别是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开放性在全球意义上的重大贡献之一。在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博大胸怀中,世界大同的趋势,人类共享文明成果的需求都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大逻辑,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聚焦点之一。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