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夯实“四基” 争当新时代好干部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8-01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夯实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能力之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既是长远之计,也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需要。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理应要夯实“四基”,争当新时代的好干部。

  加强党性修养 筑牢信仰之基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凭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余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8900多万党员,带领中国人民把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坚强的革命意志,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和诱惑,遇到困难和曲折绝不动摇。今天,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要完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崇高事业,更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

  加强政德修养 打牢从政之基

  政德,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从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在思想上紧紧跟随党和国家,守公德就是要在行动上以群众之心为心,严私德就是要在律己上画好红线。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做新时代“守德”“有德”“尊德”、一心为公的好干部,就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时时处处见贤思齐;就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期盼作为第一遵循,以群众的困难作为第一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诉求愿望,紧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

  严守纪律规矩 夯实廉政之基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只有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担负起推进“四个全面”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健全基本知识体系 强化能力之基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能力不足”是党员干部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从政环境更加复杂,矛盾困难层层叠加,干部的“本领恐慌”问题更加突出,此时唯有不断学习,健全基本知识体系,才能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精学专业理论,深学业务知识,通过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使自身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各种复杂问题,时时刻刻能够承担重任,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执笔:马晓东)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