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谱写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的宁夏篇章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9-19     

  倪元元 

  宁夏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具备绿色发展资源禀赋和天然优势,但发展不足仍是最大实际。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是解决好生态与发展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因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打造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构建生态经济、生态安全、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制度、生态文化“五大体系”,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的宁夏篇章。

  打造绿色产业,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而绿色产业是绿色发展之基。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品牌、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四大工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积极构建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体系。一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改造五大传统产业,推动现代煤化工走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的路子,提高绿色清洁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同时,实施“互联网+”、绿色制造等行动,推进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等,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坏利用。二是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发展生态农业与农民增收相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优质粮食和现代畜牧、酿酒葡萄、枸杞、瓜菜等特色产业,提升品质、打响品牌、拓展市场,把宁夏绿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响。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根据各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一批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逐渐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逐渐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拓展生态空间,构建生态安全体系。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发挥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二是建设绿色发展屏障,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等,不断巩固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为重点的“三山”生态安全屏障。三是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水则水,宜沙则沙,保护好“三大生态系统”,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循环能力。四是加大精准造林力度,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城乡绿化美化、全民义务植树等行动,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植树造林和生态建设,让生态环境绿起来、美起来。

  加快污染治理,构建环境治理体系。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持治、管、防并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一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让老百姓吃的放心、住的安心。二是抓好污染源治理,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和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对企事业单位实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严厉打击偷排超排和无证排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乡村。三是加强环保执法督查,抓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环保倒逼机制,促进企业落实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自治区环保督察制度,加强环境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探索生态环保综合执法,让环保监察执法硬起来、强起来。

  注重改革创新,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一是加强目标考核。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等,形成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格局;强化考核问责,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把红线落实到山头地块,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三是敢于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争取建立六盘山地区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争取六盘山国家公园试点,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开展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落实工业企业能效“领跑者”制度。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各类主体投入绿色产业发展,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四是强化法治保障。树立法治思维,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健全环境法规标准,制定完善促进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等地方性法规。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强化对生态系统的综合保护与管理。

  倡导绿色文明,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绿色发展是最大的发展,绿色文明是最大的文明。一是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渗透至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战略地位和绿色价值观教育,积极培育普及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让保护生态、节约资源、拒绝污染等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三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绿色低碳行动,抵制和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风尚。四是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制度,健全举报、听证、舆论和公众监督等制度,推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府研究室)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