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新作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9-28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这一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举旗帜 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决定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举旗定向”列为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任务之首。

  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道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是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的千秋大事。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举什么旗?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完成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

  聚民心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把“聚民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一手拿枪杆子、一手拿笔杆子,把党的路线、主张、政策有机统一起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能起到关键作用。这就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凝心聚力、立根铸魂上狠下功夫,通过正确引导、有效发声,更好地发挥“鼓与呼”的作用,让主流声音、核心价值在舆论场中更加响亮,充分激发起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育新人 切实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两个一百年”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日益临近,一个问题突出地摆在面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是否准备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又把“育新人”作为重要使命任务提了出来。

  “育新人”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当下,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激烈的社会竞争、多元的价值理念,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分清是非,坚定定力,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把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和责任感焕发出来。要见贤思齐,对标先进模范,广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对标身边好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

  兴文化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综合实力中,文化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兴文化,核心是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构筑起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要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兴文化,关键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反对泛娱乐化、泛物质化,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兴文化,根本是要用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书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保证文化发展的每一步都能给全体人民带去获得感、幸福感。

  展形象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以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加强国际传播,要有“走出去”的自信,有泱泱大国的胸怀和气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才能极大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严水泉)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