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实质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9-28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意义最深远的一次生态文明建设会议。会议最大的亮点和取得的最重要理论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实质,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

  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原则。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与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石。无论从世界还是从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看,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文明的兴衰演进。生态兴则文明兴精辟概括了生态环境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理性审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原则,也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准则。因此,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留下根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刻论述,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自然是人类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命脉。人类是自然界长期进化发展的产物,自然界是人类的母体,它孕育了人类,并为人类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自然前提,是人类安身立命的根基,是人类生命绵延不断、代代相传的必要条件。人与自然是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循环链条,是存在着普遍联系的有机系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升华,体现了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所在。因此,我们必须把握人与自然的规律,在开发利用自然上严守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刚性界限,在自然环境承载力范围内改造自然。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阐明了发展与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厘清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路径,明确了生态资源的交易属性与价值功能,这是对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认识飞跃和重大变革,是发展观创新的最新成果和显著标志,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因此,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终极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生态和民生的关系,体现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观、价值观,进一步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民生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向问题。因此,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法。生态环境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这个生命共同体是我们人类生存与发展最根本的物质基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主义系统思想的延续与拓展,充分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内部的相互关系,表明了人与自然中其他生物体的相互影响、相互制衡;也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协调统一的思想,说明环境保护不能单纯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总布局,树立防、治、保并举的建设理念,让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这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要求,因此,要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总布局。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根本性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这充分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态度,同时也牢牢抓住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就是按照 “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整体思路,建立健全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重大制度。

  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

  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是践行者、推动者。优美生态环境为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共同享有,需要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每个人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全民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加快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人人担负起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从我做起,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目标才能真正变为现实。

  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治理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生态文明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必须同舟共济、共同努力,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只有世界各国都积极变革,走向绿色发展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成为可能。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论。 (执笔:杨丽艳)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