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9-28     

  沈小平

  我们党一贯重视提高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更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切实做到用经典涵养正气、用经典淬炼思想、用经典升华境界、用经典指导实践。

  用经典涵养正气

  世间的道路,有大道正道,亦有小道邪道。领导干部,位置关键、责任重大、作用明显、影响面广,坚守正道尤为重要。身怀正气,则无往而不胜。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马克思主义既具有真理性,又具有价值性,是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理论。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事业是正义的事业,马克思主义道路是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

  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和正义的养分,涵养浩然正气,坚持真理,坚持原则,邪不压正。核心是讲党性、讲原则,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做人正派、办事公正,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敢于善于同各种歪风邪气和一切不正当行为作斗争,保证我们的党永不变色,保证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用经典淬炼思想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支柱一旦倾斜,思想的大厦就会垮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淬炼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用经典升华境界

  境界非常重要,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地提升境界,才会有远大的目标、坚定的理想信念、高雅的生活情趣,才会严于律己,永不满足、永远拼搏、永远创新,才能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投入到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体现着鲜明的群众立场和党性立场,开创了人类思想和道义的新境界。《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拥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用经典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不是无目的的、盲目的,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实际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更严峻,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更需要不断为新的发展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指导。

  领导干部读经典、悟原理,就是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紧密联系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与创造性,从而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