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自治区6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深刻启示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09-28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3453.94亿元,是自治区成立之初的1053倍,年均增长9.4%;是改革开放之初的266倍,年均增长9.8%。宁夏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2017年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9472元和10738元,分别是1978年的85倍和93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宁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农业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宁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构建了以京藏、青银等高速公路及国省道为主骨架的干线公路,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成为全国第五个实现“省会通”和第九个获得第五航权的机场;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相继开工,全区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将变为现实。宁夏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土地沙化趋势整体逆转,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生态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概括而言,60年来,宁夏社会和谐稳定,党的民族政策得到全面贯彻,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有序推进,文化建设富有成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步入发展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60年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落实到宁夏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进宁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60年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把国家统一和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结合起来,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和国家强盛。“三个离不开”思想已深深扎根宁夏各族人民心底,形成了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局面,我们要始终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60年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势头。自治区成立以来,历届党委政府立足宁夏发展不足的区情实际,坚持经济发展这条主线,特别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生态立区战略,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地向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

  60年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一定要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全面推进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扎实做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工作。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宁夏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上下更要锲而不舍谋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振奋精神、实干兴宁,朝着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执笔:李文庆)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