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0-10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石。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旧动能转换已成为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宁夏旧有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新动能培育,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抓手,加强数据中心、云服务、智能装备制造、健康产业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激活经济发展活力。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动力变革、技术引领、效益优先、效率提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构建以创新驱动,结构优化,质量优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清退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杠杆,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创新要素的承载者,也是新要素得以重新建构的实践者,更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者。加强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促进经济脱虚向实,构建以创新为驱动的实体经济发展体系,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产业、绿色低碳、大数据、云服务等一批新要素驱动的经济体系。

  形成旧动能退出机制是新动能发展的必要条件。新经济发展需要足够的空间和资源,在大力推动新经济、新业态、信息化、智慧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同时,应该对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形成一套科学的退出机制。特别是在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方面,对于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应该采取差异化措施,应用债务重组、市场机制释放局部债务风险、创新增效、加快转型升级等方式令其加快转型升级或者尽快退出市场,为新经济发展腾挪空间。(执笔:马琴)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