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0-23     

  王玉堂 

  从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再到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组织强则军队强”。

  中华民族自古重视“组织”的力量,战国末期的思想家荀子说过:“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源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思想和科学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增强自身组织优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组织起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列宁早就说过:“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不组织群众,无产阶级就一事无成。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就无所不能”;“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泉源。”我们党自诞生起,就始终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建立起了结构严密、功能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体系,并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卓越高效的运行机制、超稳定的组织体系、超强的创新创造力和决策执行力,从而使之具有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力量优势和执政优势。

  截至2017年底,全国中共党员总数达到8956.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57.2万个;187.7万个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73.1%;30.4万个社会组织建立了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61.7%。如此庞大的党员数量、严密的组织体系和科学的组织架构,使得中国共产党俨然成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人与人的互联网。每一个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发挥着应有的节点功能,把13亿多中国人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科学命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显得尤为突出、尤为鲜明、尤为充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表明,越是在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头,越是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越需要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需要强大组织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起决定性作用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好,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广泛地通过党的组织凝聚共识、积聚力量、汇聚智慧,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力量优势、政治优势。

  “君者,善群也。”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强化教育管理,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使广大党员“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组织才是唯一的上级、真正的靠山,依靠组织无所不能,离开组织一事无成,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使每个党员都成为党组织里的顶梁柱、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做好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着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每个干部都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执政骨干。 (作者单位:中共东平县委党校)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