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理想信念为什么高于天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1-13     

  胡伟东

  一个人,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丧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理想信念是什么?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

  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回答: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固本培元的灵丹妙药

  我们常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就是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精神动力和经受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从我们党成立之日起,这一远大理想便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理念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指路明灯

  在党的历史上,不少当初曾经矢志革命的人,最后脱离组织,甚至走向反党叛党的不归之路。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信念动摇,理想丧失,忘记和背叛了自己在鲜红党旗下的诤诤誓言和为之奋斗的拳拳初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高级干部腐败案例来看,滑向深渊都是从理想信念动摇开始的。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党员不信“马列”信“神灵”,不信“组织”信“关系”,不信“真理”信“歪理”。这些问题,说到底,就是信仰不坚定,精神不强大。

  理念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对挑战、夺取胜利的冲锋号角

  完成好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国内外敌对势力唱衰诋毁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马克思主义失败论”“社会主义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等杂音一度甚嚣尘上;“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历史、时代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召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艰苦、不怕坐牢,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真正做到了为主义和信仰而奋斗、而献身。实践证明,由坚定的政治信仰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当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同样也要靠这一精神支柱。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使命宗旨,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永葆纯洁,甘于奉献,才能有所创新、有所作为、造福人民。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