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为什么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1-13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核心提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当中。突出强调政治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作出的一个重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功能决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般来说,政党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都具有政治领导、政治协调和政治稳定等政治功能。

  就政治领导功能来说,政党往往通过政治宣传和政治动员的手段,向政党内部成员及人民大众宣传政党的政治理念、政治价值,形成政党对全社会的政治领导。在社会政治生活中,作为执政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起着政治方向引领作用、政治价值导向作用和政策认同影响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过程中显示出强大的社会组织和协调能力,能够充分发挥其超强的政治领导功能,快速高效地调动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的政治组织,并将社会成员聚合起来,形成自上而下的政治合力,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优势。

  面对复杂社会矛盾,社会各方利益诉求冲突,执政党必须做到能够在政治上控制国家机关、政府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能够控制政治资源、经济资源、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国际资源;能够控制社会整体利益分配格局,实现政治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因此,为了充分发挥政党的政治功能、实现政党执政目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决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一贯重视讲政治。195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谈到干部如何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时讲,“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时讲:“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要讲政治”。江泽民同志1995年专门针对领导干部做了讲话:“我们的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我这里所说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在政治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胡锦涛同志在2008年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决不允许”也充分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意蕴。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重视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一再强调我们党必须要讲政治,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存在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更大。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决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自我革新,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从八项规定切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得到巩固。近几年来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巩固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历史任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明确党的政治领导核心,必须坚决维护、服从和认同党的政治领导核心。明确党的政治领导核心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现在,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交汇期,更加需要一个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全党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四个意识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政治意识是根本,要求全体党员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上与党中央权威保持一致;大局意识是前提,要求全体党员一切行动都要从全党、从中央的大局出发,一切工作开展不能脱离这个大前提;看齐意识是核心,要求全体党员要向党中央看齐,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一致;核心意识是目的,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更加有力地确保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凝聚党心民心。强化党内“四个意识”教育,是不断增强党的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个突出的经验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部内容,着力解决人民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从2012年开始的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的纠正四风,我们党出台了90多部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牢。出台一系列党内制度法规,是进一步确保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新出台的一系列党内制度法规的具体实施,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得到维护,进一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巩固。(执笔:范弘雨)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