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厘清新时代机构改革的内在逻辑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1-26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是一个绕不过、躲不开的核心话题,它事关上述宏大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保障和重要前提

  机构改革作为行政体制改革乃至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对党政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职能配置方式是否科学合理的一项综合性改革

  从客观来看,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因此,党的十九大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最终目标这一提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按照对这样一个宏观性、战略性目标的理解,现在党和国家机构的设置、职能配置及运行机制都与以国家法律制度、组织制度、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及生态制度为核心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还有差距,也和以治国理政能力、治党治国治军能力、国防内政外交能力、改革发展维稳能力、政策规划设计能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选贤认能能力等为核心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不小的差距。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必须通过机构改革扫清体制机制障碍。

  党政机构作为对社会覆盖面最大、影响最深的社会管理系统,往往是推动经济腾飞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杠杆与支撑力量,其体系的合理性与能力匹配性就成为关键性因素。基于此,中央提出两个具体目标,一个是要立足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另一个是要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尤其是要通过合理设置机构、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改善管理方式,逐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法治保障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及权力运行体系,大力提升国家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中国国际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加之国内由来已久的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当然,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这是经济新常态,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过程中趋势性、普遍性规律。但如果经济增速下降太快则极有可能诱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如何从机构改革的视角不断优化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红利,以便能够更好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产业腾笼换鸟,实现由数量型转向质量型,由规模型转向效益型,由单纯学习模仿型转向积极自主创新型,就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研究课题。

  从执政党本身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而言,推进机构改革的意义更是重大而紧迫。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内外环境复杂而严峻,这其中既有国际及周边形势变化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影响,也有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经济平稳运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社会治理等诸多棘手问题。从党的自身建设来看,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如党内腐败问题还未得到有效根除,基层党建还面临着弱化、虚化及边缘化等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积极稳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就成为提高执政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个关键抓手。 (执笔:魏向前)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