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宁夏:改革的脚步永不停顿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1-27     

  王 琼

  自1978年改革开放拉开大幕,中国沿着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壮阔前行。小岗破冰、特区兴波、海南弄潮、浦东扬帆,改革开放如浩荡春风拂遍中华大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贯穿于改革开放的丰富多彩实践,为了人民是不变的价值指向。40年前,人心思稳、人心思进、人心思富,我们党果断顺应人民群众要求,许下改革开放初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改革开放伟大征程。40年来,我们党高擎改革开放大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开放深深扎根于人民沃土,并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丰富营养和无穷力量。

  实践证明,改革是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宁夏融入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

  四十载,沧桑巨变;四十载,艰辛辉煌。宁夏的发展腾飞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从贺兰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试点到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从相对单一薄弱的工业体系到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从民间松散的横向经济协作关系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模式的成熟,从第一家合资企业的成立到开辟内陆开放新空间,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到着力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基础弱、底子薄的宁夏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的突围之路,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9.8%,快于同期全国9.5%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坚持民生需求导向,不断增加民生福祉;落实“五个扎实推进”,综合区力大幅增强。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对于宁夏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意义重大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又一次指出:“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前路再远莫忘记,一点初心为谁来,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改革开放的根本目标和力量源泉。“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区上下要更加振奋精神,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而不断奋斗。改革开放再出发,不失开拓创新胆魄。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虽然过去四十年宁夏在改革开放中成绩斐然,但仍存在着一些制约发展的短板软肋以及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担当改革责任,“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改革开放再出发,不丢艰苦奋斗本色。通过艰苦奋斗的四十载创业,改革开放使宁夏这个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旧貌换新颜。面对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就要求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宁夏各族群众必须继续秉持艰苦奋斗本色,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浸润到实际工作中,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