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持续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1-27     

  霍岩松

  改革开放40年的宁夏经验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是宁夏经济快速增长的前提。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始终与全国保持同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国整体经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宁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国家政策的支持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重要支撑。尤其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极大促进了宁夏基础设施的建设,各项指标大幅度改善,为宁夏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会发展稳定是经济快速增长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宁夏民族团结、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和谐发展,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推动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突出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重点支持宁夏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加快落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实施意见,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改革,重点是要强化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的联动和协同,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关联性和配套性。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针对贫困地区建立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以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为着眼点,坚持软硬并补,以补短板为抓手促进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央地协作效率。建议中央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扩大地方政府对专项资金的整合使用权力,从程序上和制度上推动由资金使用去向监管转向资金使用效率监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建立全国脱贫攻坚智能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精准识别贫困户和动态识别脱贫户。加大中央对宁夏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式的产业布局,结合深度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优先布局带动能力强、增收效应明显的产业,提高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支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祖国西部生态屏障。深化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科学布局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实施“四尘共治”行动。加快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岸线划界确权,加强饮用水源地和湿地管护。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巩固天然林保护、禁牧封育、防沙治沙等成果,实施三北防护林、平原绿网提升等生态工程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针对全区水土涵养、水土保持、防风防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类型分区、项目化推进治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打通对外开放新格局。首先,尽快打通对外开放交通通道。在铁路方面,建议国家重点支持宁夏加快连通银川与呼和浩特(北京)、兰州、郑州、乌鲁木齐、西安、青岛等六个方向的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在航空方面,支持宁夏以提升机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加密和新开航线、优化拓宽空域为重点,逐步完善空中通道。在公路建设方面,建议国家以支持提升宁夏公路等级、加密路网为重点,加快实施内联外通的大通道建设。其次,加快构建设区域城乡均衡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议国家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重点向宁夏的中南部地区和农村倾斜,通过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支持宁夏实施乡村工程、县级以下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实现县乡村网络全覆盖,全面提升宁夏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作者单位:宁夏党校创新驱动研究中心)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