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从“短缺”到“美好”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2-04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短缺经济”已成过去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我国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71元,2009年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77元,2014年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0167元,目前正向3万元大关迈进。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

  在收入不断提升的同时,居民消费逐渐由以往物质的匮乏不足向充裕丰富转变。40年间,商品品种日益丰富,消费活跃度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格局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78年的155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6262亿元,年均增长15.0%。

  其他民生领域也亮点纷呈,不断惠及人民群众。表现在: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结构深刻变化。1978年,我国就业人员有40152万人,2017年增加到77640万人,年均增加9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第二、三产业吸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2017年末,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8.1%和44.9%,分别比1978年末提高10.8和32.7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成效卓著,按照2010年标准,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7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为3046万人,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我国扶贫成就举世瞩目。

  社会保障事业持续推进,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2017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0293万人,比1989年末增加34583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8784万人,比1992年末增加1134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22724万人,比1993年末增加2162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居民消费开始追求质的提升,吃住等基本生活类比重不断下降,发展型、服务型、多元性需求增势明显,消费结构持续改善。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其中城镇、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8.6%和31.2%,分别比1978年下降28.9和36.5个百分点。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拥有彩色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分别为123.8台、95.7台和98台,而1981年,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彩色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拥有量分别仅为0.6台、6.3台和0.2台。

  人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2017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比1978年增加30.2、38.6平方米。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的家用汽车数量分别上升为2017年的37.5、19.3辆。另外,住房及汽车消费升级明显,2017年,我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025.3万辆,同比增长13.3%,比乘用车销售增速高11.9个百分点。

  随着有效供给能力的不断增强,从前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宣告结束,多元化、个性化消费已成主流,新兴消费层出不穷。以手机、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产品消费火爆。2017年末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2亿户,比上年净增9555万户。网络消费增速迅猛,网络零售规模蓬勃发展。我国2017年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55.8%,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2014年增长1.6倍,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35.4%,比2014年提高7.9个百分点。

  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大众餐饮、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持续升温,体验类消费快速发展,尽显民众幸福。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0亿人次,是1994年的10倍,年均增长10.3%。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59亿元,是1991年的22倍之多,年均增长约12.9%。尤其是国产电影市场,从2013年起,其市场份额就保持在50%以上,并对弘扬主旋律发挥了良好作用。另外,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升级的步伐日益加快。如,消费从大众化开始转向柔性定制,从走进餐馆向网上订餐转变等,生活愈加多元精彩,人民生活质量40年来显著改善和提升。

  “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城乡居民私人产品需求总体得到满足,对公共需求全面增长,尤其是对社会保障、医疗和养老、生态环境、教育公平、公共安全等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医疗、教育、社保等改革连续多年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碧水蓝天、清新空气、优美的生态环境等的向往,进一步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景和目标追求,人民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传统的公共安全需求明显上升,信息安全需求也不断扩大。同时,人们在选择消费产品与服务时对用途的要求更为细致,对种类的偏好更加多样。既会对优质农产品和食品这些基本生活用品提出更高更细要求,又会对高端时尚的诸如体检、就医、旅游、新兴技术、创意设计等服务及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和智能家居、移动穿戴、虚拟现实等技术产品有更高更多的期待和追求。 (执笔:李园)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