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探索创新机制 激发党建活力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青铜峡市创新开展以“组织联建、党员联训、党务工作者联对,送活动、送党课、送政策、送经费”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四送”结对帮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达标升级活动,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活力。

  以“三联”构建为基点,汇聚合力。组织联建健全制度:参与活动的结对帮扶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针对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实际,帮助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促进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更加标准化。党员联训提升实效: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信息、师资和场所等方面优势,结合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的行业特点,通过专题讲座、党员交流、素质拓展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联合开展党员培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党务工作者联对提高素质:机关事业单位党务干部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指导、专题辅导等方式,“一对一”帮助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熟悉党务知识,掌握党建基本制度和工作程序,大大提升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抓党建规范化标准化素质能力。

  以“四送”活动为支点,激发活力。送活动提升主题党日吸引力:参与活动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按照“6+X”主题党日要求,每季度帮助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支部设计1个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党员参加。送党课提升党员教育时效性: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每半年为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员讲1堂党课,主要传达中央、区市党委有关最新文件要求和重要精神,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送政策提升企业(社会组织)发展推动力: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每年为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帮订1批党报党刊,同时结合业务工作,通过印发宣传手册、举办培训讲座等形式,上门宣传促进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的政策规定。送经费提升组织基础保障力:机关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每两年为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支部支持一笔党建工作经费,按照“六有”标准,帮助健全完善设施设备。2018年活动开展以来,帮助6个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配齐了设施设备,对13个基础较弱的党支部实行了巩固提升。

  以考核考评为抓手,提升效力。建立“三联四送”结对帮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达标升级活动考核机制,制定《青铜峡市“三联四送”结对帮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达标升级活动回执单》,构建考核考评“三步走”。第一步,被帮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根据实际填写帮扶情况,由双方党支部书记签字盖章,送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备案。第二步,年底由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基层党(工)委通过走访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统一开展考核,考核成绩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额外加分的重要依据,以及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委员单位年底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第三步,对于帮扶效果不佳、成效不显以及“只挂名、不出征”的机关事业单位及时调整,是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委员单位的,在扣除一定的年度党建考核分值外,情节严重的约谈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执笔:马亮)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