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面对面

基层政务公开的新模式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1-13     

  郭亚莉

  核心提示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长期困扰政务服务的一个顽疾,也是群众反响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彭阳县以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四难”问题为导向,坚持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促改革,从“创新改革受理流程、优化行政审批环节、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上入手,在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标准化、公开工作规范化、公开平台便利化、公开内容全面化、保障措施常态化等基础上,奋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制度规范创新、方式渠道创新、宣传引导创新等,形成了具有彭阳特色的新模式和新经验。

  构建管用可行的公开制度规范体系

  彭阳县注重从源头上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了主动公开、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平台建设、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体系,以及行政重大决策预公开、“五公开”嵌入全县办文办会程序、公开平台信息移送与内容保障等一系列具体操作规程,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量化考核、有序深化。

  业务流程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融合。彭阳县在严格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群众高度关切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紧扣“标准”和“规范”,紧盯13个试点领域,编制完成了涵盖县乡两个层级、要素齐全、精准精细、动态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并逐步实现了标准目录体系与政府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关联对接。

  整合全县14个重点业务部门政务公开资源力量。集中梳理汇总涉及试点领域的所有内容事项,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制定适合公开标准规范,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协调对接,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联系指导乡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到村、社区深入推进村务、居务公开,实现了县、乡、村(社)3级政务公开全覆盖,实现了业务工作同步开展、政务信息同步公开,保证了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构建立体联动的公开平台体系

  政务公开,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需要公众参与和监督的“大合唱”。彭阳是一个贫困县,有许多的老百姓不懂网络,所以县委和政府综合运用传统手段,通过公示栏、广播、电视、报纸、标语、传单、农民讲习所、入户宣传等途径,针对不同人群、选择不同渠道,公开相应的政府信息。

  加快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和载体的融合发展。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彭阳在线”政府官方微博、“彭阳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和“生态彭阳”客户端3个新媒体的建设,在“三馆一中心”高标准建立了政府信息查询点,在县医院、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安装电子阅报屏,进一步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链接整合15个行政单位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建成县、乡两级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提升对各类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的质量和效率。

  创建“云视通”会议系统。目前,“云视通”已覆盖所有156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它可以让不懂网络的村民在村委会就能直接观看各类会议实况,参加各类培训讲座,上访咨询各种闹心问题,足不出村便能获得大量的政府信息和表达民意,也可以使出差在外的人员用手机终端参加各类会议。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降低办公成本,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压缩为“零距离”、面对面,切实推进“互联网+”落地见效。

  政务公开与政务监督融合,实现透明高效

  彭阳县是一个农业县。为实现涉农惠农资金管理全程公开透明、安全高效的发放,该县大力推广由市纪委监委倡导并全程监督的“制度+科技”的涉农惠农资金监管模式。开发建设了“惠农资金监管平台”。

  开发建设了“331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22.6万农民基础信息采集全覆盖,监管平台APP下载安装量已达到14.18万,实施项目审核40项,发布惠农政策37条,受理咨询4425件,办结4249件,办结率96.02%,群众满意率98%。“331”平台实现了政府信息的定向精准推送和查询服务,成为全区涉农惠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头雁。

  开发建设彭阳县政务公开智能管理平台。作为试点领域信息公开唯一入口,通过技术融合,使智能管理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彭阳政务微信微博、六盘云、阅报屏等网络平台有效联通共享,达到了“一站发布,多屏显示”的“一键通”效果,既方便了工作,又拓宽了渠道,真正实现了指尖政务通民心目的。

  彭阳县在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试点领域比较好地实现了公开事项标准化、公开工作规范化、公开平台便利化、公开内容全面化、保障措施常态化,使基层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成为全区乃至西北地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示范、标杆和领跑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模式的改革之路。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经合经济所)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